English

巧克力将成为流行的健康食品

2000-12-07 来源:生活时报 王 欢 我有话说

近来多方面研究显示,巧克力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流行的健康食品。事实上,巧克力本身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、矿物质及植物化学成分。科学家们对这些成分进行了研究,焦点主要集中在巧克力中的植物化学物质、黄酮类物质和巧克力中的脂肪对心血管系统的潜在益处。

最近的研究已表明,黄酮类物质存在于食物和饮料,如巧克力、水果、蔬菜、红酒和茶中。巧克力中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;可延长体内其它重要抗氧化剂,如维生素E、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;还可降低血小板活性,从而防止血液凝集,因此巧克力对心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。

另据实验表明,巧克力中除了植物化学物质黄酮类物质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,可可脂作为巧克力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可以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。

脂肪作为人体的必需物质,为人们的日常活动提供能量并且有利于机体重要营养素的摄入。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由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其它少量的(低于5%)脂肪酸组成。巧克力不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浓度,原因是巧克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硬脂酸和软脂酸。硬脂酸对胆固醇具有中性作用(不升高亦不降低),而软脂酸可以轻度降低胆固醇浓度,所以巧克力中的饱和脂肪酸对血液中胆固醇水平没有影响。而单不饱和脂防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浓度。另外,单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和亚麻酸也具有抗氧化作用。深海鱼油中所含的有效成分也是油酸和亚麻酸。

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,以及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,营养平衡和均衡膳食已经成为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方式。脂肪作为人体的必需物质,为人体提供有用的能量来源,抵御寒冷,构建和维持人体内组织并帮助脂溶性维生素A、D、E、K的吸收。它在人们日常的健康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。尽管各国的情况互不相同,但巧克力加上糖果制品可在总体饮食中提供少量的脂肪(在食用最多的国家也低于6%)。由于巧克力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对心血管系统有潜在的益处,所以它应该成为人们健康膳食的一部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